refrigerator不是一种水果

深自缄默,如云飘泊。

我听见爱,来自地铁和人海

我听见爱,来自地铁和人海

大概是一个关于杨杨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分开的一个小脑洞,个人觉得还是很治愈的。刘静太有治愈人心的力量了。

(话唠预警)


【1】

2013年的那个暑假,是季杨杨记忆尤深的一个夏天。

那是夏天闷热潮湿的日子里,一场大雨过后难得凉爽的周末,是刘静和季胜利要离开北京,离开刚刚升到初中的季杨杨身边的日子,也是季杨杨从此埋下了一个小小的心理阴影的日子。

一周前,从小区花园里跟一群孩子们跑完闹完的杨杨跑回家,刘静拿着一碗微微在冰箱里冷藏过加了蜂蜜的绿豆冰沙给满头是汗的儿子送去,看着杨杨边往嘴里塞绿豆冰沙,一边含糊不清地说:“谢谢妈妈!”

刘静拿着毛巾给杨杨擦着汗,说:“杨杨,这周末爸爸妈妈带你出去转转,好不好?之后送你去舅舅那里,你都好久没去了,姥姥也说想你了呢。”刘静心虚着没有像以前一样俯下身来捧起儿子汗涔涔的小脸,用她的目光看着杨杨的眼睛,只是用毛巾擦着杨杨汗湿的头发,也许毛巾还能挡住杨杨惊喜的迎上来的目光。

“真的吗?那要说话算话!”

“嗯,真的,这次爸爸妈妈肯定不骗你。快去冲个澡吧,看你这一身的汗,等下屋里开空调你别吹病了呀。”刘静打发着沉浸在喜悦里的杨杨,看着儿子跳跃着去洗澡了的背影,刘静捏着微微发潮的毛巾愣了神——下次再这样见到杨杨,能亲亲密密的拥抱他还没长高的身体,感受他年少旺盛的生命力,是不是要等很久了?

刘静骗了杨杨——或者也不算是骗,带杨杨出去玩是真的,送他去舅舅家和看姥姥也是真的。只是,季胜利要离开北京赴任,她也必须随从前去。杨杨住在舅舅家姥姥家,也并非一两日,怕是要经过春秋冬夏的更迭了。

此前偶尔刘静或者季胜利出个短差,三五天的小别都惹的杨杨一把鼻涕一把泪,刘静怕自己承受不住杨杨不舍得他们离开的泪水与紧抓住她不放的小手,只能狠狠心,骗骗他了。


【2】

“姐,你确定就这样不告诉杨杨么?那我就明天去地铁站直接把杨杨从你跟姐夫那接过来了,但是我真觉得杨杨知道以后肯定得玩命也要找你们。”

“嗯,杨杨已经要上初中了,也不可能一辈子都在爸爸妈妈身边,他是个男子汉,我想着锻炼锻炼他也有好处,就这样吧。还是要麻烦你跟妈,帮我跟你姐夫照顾杨杨,别太宠着他——”

“哎,行了,姐,你都说了好多遍了,我记着了。那你跟姐夫到那边也多注意点啊,有事给家里打电话,回头我们也多跟你说说杨杨的情况,杨杨肯定特别乖,你放心吧。”

刘静挂了电话,握着手机,轻轻的出神了。她是不舍得把杨杨自己留下的,母子连心,她怎么能舍得把杨杨这么留在北京不带在自己身边呢?可是她和季胜利要去的地方,环境艰苦,工作又繁忙,实在不适合带着杨杨一同前往。

“刘静,怎么了?还是不舍得儿子么?”一边收拾材料的季胜利看着妻子微微蹙起的眉头和抿上的嘴角,他知道妻子性格温和内敛,露这样的神情就是难过了。她不说,怕他担心,可是他也能懂。“我知道,这对我们都是很难的,和杨杨分开,我们都会很舍不得,但是没事啊,我陪着你呢。也没准我们好好干,等发展好起来我们很快就能调回来了。而且杨杨懂事,随你,会理解我们的。”

【3】

“杨杨,你等下跟着舅舅到姥姥家,一定要听话,要懂事,好不好?暑假里要多看看书,舅舅和姥姥要照顾你,还有自己的事情做,你也要学着照顾自己和姥姥,帮姥姥做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是小男子汉,好吗?”

“妈妈,您怎么今天跟我说了这么多呀?我会听舅舅和姥姥的话的。”杨杨还沉浸在刚刚的快乐与惊喜里,对妈妈今日的反常的沉闷与犹豫全然不觉。

“妈妈就是看你今天也高兴,让你听姥姥的话嘛,对吧?”季胜利看着刘静面露难色,摸了摸儿子的头发,打了个圆场。

“杨杨,跟舅舅过去吧,等到了姥姥家要姥姥姥爷问好啊!”刘静把杨杨的小手塞给刘铮,简短的跟儿子告了别,她怕再说下去,她的声音会发抖,眼眶会泛红,她努力给自己做的心理建设会功亏一篑。


【4】

“喂?姐,杨杨已经睡了,这两天他天天问我,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听得我这个心疼哦。哦对了,昨天我要带杨杨出去,他说什么也不跟我坐地铁去,说是爸爸妈妈跟他从地铁里再见了以后就消失了,他再也不想坐地铁了,哭的可难过了。姐,你说这怎么办啊?”


“姐,杨杨最近挺好的,你放心。他在新学校也挺适应的,咱们大杨杨还是很棒的。不过他还是好像特别不愿意坐地铁,我好说歹说劝了半天才不情不愿的跟我去了趟咱妈那,我临时有事去公司了,说什么都不自己坐车回去。是不是你们当时真把杨杨给吓着了?”

“姐,北京下雪了,你们那天气怎么样呀。杨杨那啊,他们前几天举办退队入团,要家长也参加。我去了,杨杨好像还是有点失望,你跟姐夫过年能回来吗?地铁啊,杨杨最近好点了,就是不敢也不愿意自己坐,我觉得这事吧只能等你们回来好好哄哄孩子了。”

“太好了,姐,你们下周就回来啊,杨杨肯定兴奋坏了!”


【5】

“杨杨,你想不想妈妈呀?嗯?想死了呀,妈妈也想你了。妈妈跟你说一个你肯定特别高兴的事,爸爸妈妈后天就回去了,陪你过年,好不好,你开心不开心呀?”刘静听着手机里儿子雀跃的叫喊,终于把半年以来的思念和担心都暂时放下,“爸爸妈妈回来直接来接你,我们一起出去玩,好不好?妈妈看过了,我们一起去汽车博物馆怎么样,舅舅说你特别喜欢各种汽车,那里有好多汽车的模型和设施,你肯定特别喜欢。不过呢,舅舅后天有工作要上班,不能送你来找爸爸妈妈,你自己坐车过来好不好呀?”

“我们杨杨是个男子汉了,是最棒最勇敢的男孩子,对不对,那就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了,坐地铁很简单,妈妈告诉你啊,你从六里桥上车,那里是舅舅工作的地方,这个你知道的对吧?我们坐9号线,坐5站就可以到丰台科技园了,舅舅会把地铁卡给你准备好,爸爸妈妈就在地铁站里等你,你一出来就能看到爸爸妈妈,好不好呀,儿子?”

“你还是不想坐呀,因为害怕见不到妈妈吗?那这样好不好,妈妈可以和你一直通着电话,你一上地铁,就给妈妈打电话,妈妈陪你聊天,你自己坐车过来,妈妈保证你下车就能看到爸爸和妈妈,好不好呀?”


【6】

“杨杨,你上地铁了呀,妈妈和爸爸都在地铁站里等你呢,我们就站在候车区,你下车就能看到我们。妈妈听到了,下一站是七里庄,对不对?”刘静和季胜利坐在丰台科技园地铁站候车区的椅子上,和儿子进行着长久的通话,刘静从地铁喧闹的声音中还能依稀感受到小小的季杨杨不平稳的呼吸,一字一句间的紧张与不安。既然他们的离开给杨杨造成了这样的心理阴影,就让他们的归来照亮吧。季胜利凑到刘静拿着手机的手旁,不肯错过一句的捕捉着被地铁声几乎湮没的儿子的声音。那姿势,就像是十几年前,当季杨杨还在刘静腹中,季胜利凑过来认真的听他有力的胎心的样子,让刘静的眼圈悄悄的红了。

“杨杨,你已经到科怡路了呀,是不是很快呀?那你马上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妈妈一直和你通着电话,好不好呀?”说着话,刘静拉着季胜利起身,走到站台前。

下一辆地铁,带着它呼啸而来的风,吹起了刘静长长的软软的垂在双肩的发,戏弄似的吹动了她围巾上细细的流苏,在冬天显得尤为寒凉,刘静握了握拳,掌心里竟然微微沁出了些汗,她是期待的,也是盼望的。

“杨杨,妈妈看到你了!过来吧孩子,别跑!”

季杨杨一路越过地铁站拥挤的人海冲向爸爸妈妈身边,像离弦的箭一样准确的投入了妈妈的怀抱,把脸埋在妈妈的心口。刘静被杨杨的冲劲击的后退了半步,就落到一个更温暖宽厚的怀抱中。

三个人在人来人往的圆满的地铁站紧紧拥抱着,这一幕像极了六年后那个同样冰冷的冬日,只是那时的杨杨已经可以让妈妈靠在自己肩上了。

地铁又呼啸着带着风远去,开往下一个幸福的站台。

【∞】

季杨杨对北京地铁9号线有着尤为特殊的感情。

我听见爱,来自地铁和人海。




好啦,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不嫌弃我如此啰嗦和话唠,哈哈。一个莫名其妙的小脑洞。算是希望借此治愈我自己在北京地铁上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吧。

如果有逻辑不通,还请指出并见谅呀!

确实是弱化了季胜利作为父亲的角色意义的,因为只是半小时的激情短打产物,没有考虑很多。

鞠躬~感谢刘静阿姨,感谢咏梅老师。她真的治愈了我这一年里所有的负面情绪。

希望也能治愈各位呀❤️

评论(12)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